从零到壹

保持距离

      

我无意贬低农民或者农村居民,可是在农村与心胸狭小之人打交道几乎是不可避免的。厂里的人每天都会为了例行工作产生争执,给机器加油这样的小事也能成为相互踢脚后跟的诱因,而我,因为看着是个闲人,也成为了车间工人感到忿忿不平地原因。每天的鸡毛蒜皮让我感到好气又好笑,价值观与眼界的区别会让人做出截然相反的判断。成为一个敬业的人,才能做到不论做什么都有足够的职业素养,不会因为自己的加班或者个人资产的垫付而心存芥蒂。心里光想着我又吃亏了,就只能一直吃亏下去。心态有问题就无法从更高的层面上去思考自己的处境,一旦被当前的小利束缚,就无法从其他的角度看待问题。

      有的同事安于现状,有的同事整天抱怨。可能我每天只注意到了这些负面信息,所以我对这个公司也是悲观的。今天付经理已经累得不行了,车子停下的时候差点就睡着了,估计已经达到极限了。我对我同情心的缺失感到吃惊,我觉得这是必然,因为公司上下离了他真的还就运转不动,实在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分担他的工作,这算是自己用人不力,合伙人不能提供有效支援,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把问题详细地拆分,所以想到最后就失去了同情的动力。

      每天都反复告诫自己,别生气,不满要藏起来,跟这些人认真就跟这些人一样了。生气之后自己就变得承认这个环境了,因为自己变得狭隘才会生气。与其说是跟环境在抗争,不如说是跟自己的惰性与弱点抗争。与周围的人保持距离,与自己所处的环境保持距离,就是另一种形式的保护自己。只能继续砥砺前行,到一个能够让自己野蛮生长的环境去。低头学习,护住自己发热的胸膛,路上寒风凛冽,我会坚持到春天降临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)

© Venic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