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零到壹

造梦人

 
      当我第一次看盗梦空间的时候才知道电影能拍得这么烧脑,看红辣椒影评的时候才知道盗梦空间是向红辣椒致敬的一部电影。从开头就已经埋下伏笔,不管你是剧中人物还是观众,当第一个事件发生就已经陷入梦境与现实之间的混沌世界,不论多么努力地挣脱都是从这一层梦境串进另一层梦境。剧中的梦境更神奇也更宽泛,借助科技的力量能够共享梦境,同时也使做梦的人失去自我,故事的矛盾根源就在这里。我讨论不了故事的隐喻,也很难挖掘到今敏想表达的更深层的含义,我能做的就是跟着红辣椒一起做梦,看看别人的梦里有什么样的故事,这一刻我的大脑交由今敏控制。

      我经常能够做好几层梦境的梦,真的就是那种以为自己醒了其实还是在做梦的神奇体验,不过这种梦境让人感到非常疲劳,睁开眼的时候非常困惑,是不是真的醒了,有时候也害怕如果以为自己还没醒然后又睡了,万一体力不支是不是真的会休克。今敏创作出了这个复杂的故事,拍成动画电影还要更精准的分镜头以包含更多的细节。讲这么一个复杂的故事,能让观众不费力地看完就已经是非常厉害了,况且故事还有更为精巧的悬念设置伏笔设置,让我再一次对于这位导演相见恨晚。故事脚本与动画监督都是今敏,他织造了这个90分钟梦境,也让我进入了屏幕里边。现实生活中那些不可能的事情在梦里都能实现,所以我是一个追梦人。只是不知道今敏先生在天堂里还在继续编织梦境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Venice | Powered by LOFTER